很少追劇的我,卻在今年夏天愛上這部電視劇,

即使現在點播完結已近一個月,

仍然沒有出坑,還時常刷著b站的剪輯,尤其是藍忘機視角,

我真的很偏心,特別愛博機

由於比較少關注演藝圈,知道原來這部劇是《 魔道祖師》的改編時,

已經快開播了,當然裡頭沒有一位演員是我認識的。

由於我看過小說,所以對劇情的適應上沒有太大的難度,

只是對第一集的特效和"大"場面有點錯愕,

但又不是沒有被其他劇的特效嚇過的我,這點是難不倒我的。

最初吸引到我的是這一幕(雖然臉有點黑orz),

真的有讓我感覺到心痛的滋味。

 

在那個環境下,耽美改編的劇,大部分都走兄弟情,

所以心裡大致上也有個底,直到……

看到這個畫面。也許是我腐眼看人基

但這一幕看起來明明就一副我老公好棒!我老公好帥的傾羨表情。

所以後面我就很放心的看下去。

 

目前劇已全播畢,《陳情令》整個主線劇情很鮮明,

主旨也很明確,「一生鋤奸扶弱,無愧於心」,

沒有魔改,有改編也還算合理,只是仍免不了有bug。

感情線不似書中明顯,也許不排斥的人可以考慮觀看。

------------------------------------------------------------------------------

說說自己喜歡與遺憾的地方~

喜歡的:

1.劇版將前世改成大號粗的雙箭頭,這點大讚!!!

2.藍湛的刻畫更為立體

僅管我非常喜歡藍忘機,但不免仍說,在書中畢竟是主無羨,

所以對忘機的刻畫難免有點背景板,這一直是我的遺憾。

3.服化道音樂用心,場景真的很美。

不過有時打光似乎掉線,讓演員的臉好黑。

4.義城篇的角色提前上線,讓雙男主參與過程。

5.師姊和金子軒的感情線。

6.還原度滿高的,很多名場景都有。

7.書中的醉酒有些畫面肯定是不能拍的,

把其中一次醉酒改在前世,還藉此帶出抹額的意義,這個改編我特別喜歡。

而另一次醉酒博機實在演得太可愛!!太得人疼了!

 

遺憾的:

1.因為拍攝限制東限制西,有些不能拍非得改過,

導致一些奇怪的bug。

2.後世的感情線,一下雙箭頭、一下單箭頭,

有時就只覺得是藍湛一個勁的付出,

會讓人懷疑雙箭頭難道是我自己腦補嗎?!

3.戒鞭的改編我真的要哭了!!!我家忘機的心意就這樣被帶過去了。

4.師姊戲太多了(不好意思,我知道很多人喜歡師姊orz)

以往看劇親情線、寵物一直是我的死穴,每看必哭,

而這裡羨羨和師姊的親情,一次動容、二次感動,

三次、多次,卻沒有更深層情感堆壘的重複出現後,我覺得膩了。

5.特效和大場面的武戲很虛應該不用說了吧!

不夜天大戰(?),一堆臨演在下面畫圈圈到我都無法無視了Orz

6.太洗白魏無羨了,心疼我瑤妹背了鍋。

不曉得是否因為播映的限制,男主不能有瑕疵?

 

 

不知道該算不算遺憾的:

1.義城篇剪太多了,但據說之後有電影。

2.大結局

其實我個人很喜歡be或開放式結局(但忘羨不能be),

所以對開放式接受度挺高。

原先我很喜歡結局,那聲"魏嬰",他回頭他在,迎來了他的光。

但是看到花絮,一博也在現場,就有點希望能給他一個鏡頭。

 

個人心中的介懷:

個人非常不喜歡"問靈十三載",這是同人文出來的啊!!

大概是這樣,所以有少數人把藍湛想得太戀愛腦Orz

還有劇版第二集,江澄說含光君不愧逢亂必出的美名

後幾句又提到"還是來尋人的",我簡直被雷劈到!!

在我心中的忘機,即使無羨不會重生,他仍然會逢亂必出,

那是他心中的道義和堅持。

所以有時看到有人說"藍湛逢亂必出就是為了找魏無羨",

我會忍不住翻白眼(不要學),

好吧!那是你的藍湛不是我的藍湛。

 

 

一時只想到這些

--------------------------------------------------------------------------------

以下是關於博機,個人愛的場景以及一些雜感,

戰羨太多人愛,你們搶吧!博機留給我

 

沒有依照集數,跳來跳去的很亂。

藍湛的畫面真的適合細細看呀!常常一蹤而逝,截圖截得很辛苦。

兔子花燈:

很喜歡這一串,藍湛先是看到兔子圖案的花燈,看向魏嬰,

魏嬰想起阿苑,悵然所思,回頭看見藍湛,笑開花。

而藍湛堅定的站在他身後,只要魏嬰回頭,他就在。

嚴然「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大型表白現場(無誤):

兩人手牽手跑下金麟台,先是魏嬰推開藍湛,藍湛錯愕一下,

後來走向魏嬰和他站在一起,然後告白發狗糧

很喜歡藍湛微微的低首,再堅定地看向魏嬰說出這一段話。

搭配醉酒那段"我有悔"、"沒有和你站在一起",

在這裡他的悔終於有所彌補。

 

既然提到醉酒,個人也滿欣賞此處的改編,不是被羨羨哄騙灌醉,

而是透過無羨感慨雙道長因為與自己無關的事而遭遇橫禍

忘機又何嘗不是這麼想?

自己拿起酒杯乾掉,果然一杯倒XD就不提醉酒後有多萌了。

遙想十六年前的忘機看著雙道長離去的背景,久久移不開雙眼

在義城篇後,一句幸好,無敵戳人。

幸好你還在,幸好你回來了

 

 

和阿苑相認:

undefined

我實在太愛這裡兩人的對視笑了!!!

其實一開始我是比較喜歡初版關於思追身世的處理,

有時候就是覺得留白比較美。

但後來轉念想,羨羨上一輩子太苦了,想守護的幾乎都沒有守住,

阿苑如同他的信念的餘暉,而這一星點的餘暉,

藍湛替他守護住了

 

剖金丹真相:

undefined

因為主博機,所以就不提舅舅了。

這裡的落淚真的太美了,

避塵來表達憤怒與心痛,

一想到16年前他是如何催問羨羨為什麼不用劍,就有多虐!

接下來的船戲,可以說是我心中的一個刺,

這邊算是忘機多話的一幕了吧,

低首凝望無羨再緩緩地問出「痛苦嗎?」,

難道痛苦不痛苦他會不知道嗎?肯定是知道的。

羨羨醒來,急著替辯解江澄辨解,

在前世亂葬崗奉茶那段可以看出,

魏無羨根本捨不得藍忘機沾上一點塵埃

何況江澄說些口無遮攔的話。(雖然劇版是說「偉大的知己情」)

私以為這邊是兩人情感前進一步的一環,

也是羨羨探索自己內心對藍湛究竟是什麼心思。

但是!!又出現了師姊。我真心覺得煩。

即使可以想到為什麼導演這樣安排,

兩人的感情線已經夠隱晦了,可以不要又有旁人來佔板面了嗎?

我從來不覺得師姊有插足忘羨的感情,

只是單純太多"一樣"的親情梗,覺得煩而已。

(師姊還是最好的師姊,但能少一點點挪給後世的劇情嗎QQ)

 

 

喜歡的是這一段的場景,「孰正孰邪,孰黑孰白」,

是藍湛那些日子以來對於道義的質疑與覺醒,最終找到自己的道。

但是領戒鞭原因的劇情改得很亂,很奇怪,

我當做自己從來沒有看過這段劇情,為我家的藍湛心痛。

還有改成三百鞭什麼意思,這已經不是戒鞭痕的問題,

這是要變成烤肉網了。

 

 

雪夜靜室談心,這邊我也覺得很怪,感覺要走向真‧知己情

尤其前面才剛得知戒鞭的真相(眼神死),

兩人的感情在我這種深具腐眼的觀眾看來,已經不需要多說了。

加上金麟台表白現場上,兩人都只差按頭扣拜天地了。

所以這邊的節奏,讓我歸結了就是「話多」。

真的不用再強調知己情了。

 

同樣是說知己情,百鳳山的兩人多不可言說

undefined

 

曖昧之情溢出螢幕:

undefined

undefined

跟我說這不是前世雙箭頭?跟我說這是兄弟情?

不好意思,我眼瞎,我看不出來這是兄弟情,

只知道掩嘴露出姨母笑。

 

放天燈許願:

忘機的傾城一笑和目光正式看向無羨,

「一生鋤奸扶弱,無愧於心」,一句話貫串了全劇,

也告知了相許並非小情小愛。

 

大型雨夜分手現場窮奇道: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超喜歡這一段,既虐心又唯美,

前些日子堆壘的正邪黑白衝突、矛盾在這邊總爆發,

特地截了退一步和丟傘的圖,這一連串的動作,

既輕又慢,但卻十分揪心,讓人可以感受到他是多麼無力。

這段日子所見的現實和心中道義的差異,如同這場雨抑制他的呼吸。

 

夷凌重逢:

undefined

假借夜獵路過之名,來尋無羨,看到羨羨的表情,眼睛挪都挪不開。

undefined

這表情太戳我,超絕望,

羨羨問「如果我不能這樣,那能怎樣」,對照表情,這就是無羨的處境。

這裡一家三口,看似甜蜜,也是忘機失去無羨前的最後一道曙光。

 

 

 

見完無羨後回來雲深不知處領罰的忘機,

雪景、挺拔的身姿、憂傷的表情捧著戒尺,

絕冷的現實、心中堅持的道義、仍無法掙脫的俗世枷鎖。

 

很喜歡劇版對於藍湛的改編,讓人有更多機會「看見」他。

書則著重於側寫,加上前後世穿插,比較容易被人忽視。

而劇版除了梳理了時間線,讓人更好懂,

也加強了前世忘機和無羨的互動,

透過和無羨相處的過程,讓人看見了忘機的掙扎、轉折與成長。

而成就了這樣的「不愧是含光君」,絕對不是用來談戀愛的背景板。

 

(雖然還有好幾幕喜歡的,但文好像太長了,也懶了)

--------------------------------------------------------------------------------

入了名為博機的坑:

 

如前面所述,整部陳情令我一位演員都不認識,

卻偏偏最愛博機,大概是所謂的眼緣?

 

打戲超好看,畫面設計也很重要,像是以無羨為中心畫圈。

義城篇這幕是我當初一看到後立刻拉回去再看一次的。

undefined

當然還有很多幕,只是等我一個個截大概就老了。

看花絮,吊著鋼絲的一博相當穩、優雅,感覺很輕鬆。

 

除了仙氣外,儀態相當挺拔,完完全全符合我心中藍湛的雅正,

加上可能生人勿近的氣息,所以很有名門仙士的範兒。

有仙氣扮相的演員很多,但博機除了仙氣外,

還有一股清冷、不染塵埃的氣質。

有強大的氣場,超A的,攻氣十足,

後世和小輩站在一起,明明演員的年紀相仿,

卻有長輩感(真的不是指長相),有更加成熟、穩重的氣蘊。

雖然衣著上也有些微的改變,

但少年和年長的博機,氣質上的差異頗大,一眼就可以分別出。

 

真的很感謝導演選了王一博來演藍湛,和用心打磨了這個角色,

雖然不完美,卻也彷彿讓我看見活脫脫從書中走出來的藍湛。

當然也感謝劇組的其他神仙選角,尤其是戰羨,

不只是這個夏天限定的絕美劇版忘羨,由衷感謝。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披著馬甲過日子 的頭像
    披著馬甲過日子

    披著馬甲過日子

    披著馬甲過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